茅盾文学奖-第七届 – Meng Han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如下:

  《秦腔》 贾平凹著

  《额尔古纳河右岸》 迟子建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暗算》 麦家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湖光山色》周大新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秦腔》是贾平凹的第12部长篇小说,曾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内容涉及其家乡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的故事。作品以细腻平实的语言,采用“密实的流年式的书写方式”,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年代乡村的价值观念、人际关系在传统格局中的深刻变化,字里行间倾注了对故乡的一腔深情和对社会转型期农村现状的思考。书中大部分人和事都有原型,贾平凹称“我要以它为故乡竖一块碑”。

《额尔古纳河右岸》在《收获》杂志上登载以来,受到读者和评论家的热切关注,被媒体称为“最值得期待的书”之一,是我国第一部描述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女作家迟子建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向我们讲述了这个弱小民族顽强的抗争和优美的爱情。小说语言精妙,以简约之美写活了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小说以小见大,以一曲对弱小民族的挽歌,写出了人类历史进程中的悲哀,其文学主题具有史诗品格与世界意义。

《暗算》反映反间谍部门的核心机关侦听与密码破译的小说。纵横30-60年代,将间谍战、密码战、无线电侦听熔为一炉,穿插亲情、爱情、数学天才、革命志士轮番登场,绝地厮杀。

《湖光山色》小说写的是春种秋收、择偶成家、生病离婚、打工返乡、农村旅游这些当下乡村寻常的生活事件,展示的却是对人性嬗变、历史遗产和权力动作的崭新思考,表现了一颗高贵灵魂在乡村剧变背景下的惊悸和固守。我们抛撒种子使出精力投下资本,然后渴望着收获,可以获的常常不一定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在这本书中,命运也和女主人公暖暖开着残酷的死玩笑。